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4月23日在太原市万柏林区

 

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2019年工作情况和2020年工作安排,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的更高要求,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采取一系列主动跟进的思路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显著,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充分强化检察担当,积极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坚持在全局中谋划推进检察工作,强化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到检察工作各方面。

着力维护全区安全和稳定。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713件1007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593件802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各类刑事案件964件1278人,依法提起公诉1005件1395人。

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推进“服务型”检察机关建设,坚持检察工作与新时代发展大局合拍共振。制定《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增强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全年共受理影响经济发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6件8人,起诉9件15人;受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84件133人,起诉98件158人,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完善与区工商联常态化联系机制,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征求建议,精准服务。

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力推进。在提升办案质量上,严格执行两高两部指导意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既不降低标准,也不盲目拔高。全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件2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件27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6件57人,报送市检察院起诉1件12人,提起公诉6件59人,依法改变案件涉恶定性5件16人,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1人。在提升办案效率上,依法快捕快诉,实行捕诉合一,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在注重办案效果上,加大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的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努力实现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其中36天办结且无一次退侦的耿建平等2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誉为全市检察系统的标杆案件。

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着力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受理控告类信访事项102件,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事项15件,共接待群众来访102人次,努力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保证在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积极打造新时代检察版“枫桥经验”,办理和解息诉案件4件。主动融入全区稳定大局,积极配合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二青会”等重要活动的安保维稳工作。

用心用情守护民生幸福。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受理司法救助案件5件,把检察司法救助金向困难群众倾斜,共发放救助金4.8万元,防止和减少因案致贫、因案返贫。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深入社区、企业等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严格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中层以上干部受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进校园14场次,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努力为万千家庭的幸福撑起法治蓝天。

二、牢牢把握司法公正,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强化监督,有力促进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加强刑事侦查和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监督,依法纠正76件;纠正漏罪63件,追诉漏犯77人。加强刑事执行、监管活动监督,办理刑事执行案件176件。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和解的36件43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对无社会危险性的63件63人作出不批捕决定。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经建议改变强制措施90人。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强化对民事行政案件审判程序、裁判结果及执行活动的监督,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6件,其中,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类案件12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获法院改判4件;办理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6件;办理民事执行监督类案件8件。办理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类案件6件。办理支持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1件,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依法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诉讼请求全部得到法院支持。依法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1件,立案49件,发出检察建议44件并跟踪督促全部落实,其中,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件,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针对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深化检察改革创新,促进办案提质增效

深化检察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主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

检察改革有力推进。积极完成年度改革任务,实现司法办案和内部管理的提质增效。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原则和检察职能变化,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改革后共设置内设机构8个,实行“捕诉一体”工作模式,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实现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并行发展的态势,资源力量进一步向办案一线聚集。入员额院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带头办理一系列疑难、复杂、有影响的案件。规范司法办案,强化检察建议精准适用,检察监督质量和刚性进一步提升。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落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诉前主导作用,对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简从快从宽处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查起诉案件483件657人,提出量刑建议638人,法院采纳570人,有效强化人权保护、节约司法资源。 

智慧检务建设不断加强。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只进一个门”就能办成事。充分运用“远程提讯”系统,远程提审102次。有序推进206系统投入实际使用,流转案件1273件,确保刑事案件从立案侦查到起诉判决全程可视、全程留痕、全程监督,实现了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以科技促发展的良好效果启用驻公安万柏林分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前移监督关口,进一步提升了检察监督的力度,有效提高了诉讼效率。

四、坚持从严治党促从严治检,夯实自身建设力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促进检察队伍淬炼成钢。

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深入。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带头学习12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融入业务、融入内心,主题教育工作得到区委第六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多家区属单位前来交流学习。参加区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比赛,举办升国旗仪式及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打造起点高、标准高、内容全的“党员之家”,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党总支与下元街办党工委共同打造,使后王南街成为文明法治示范一条街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视剖析班子重点问题并进行整改,积极配合市检察院党组巡察工作,针对提出的问题及时部署整改、落实。

检察干警职业素能稳步提升。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积极开展检察业务培训,派出干警102人次参加省、市、区各级系统培训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开展法制宣传、扶贫慰问、爱心捐赠、与社区结对共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全体检察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稳步提升。

纪律作风建设举措有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全年共计检务督查98次。认真落实“三个规定”,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促进司法廉洁。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建立“廉政之家”等,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做到常提醒、常敲钟、常警示,引导检察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五、筑牢为民初心,主动接受人民监督

始终牢记检察权属于人民,在工作中紧紧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紧紧依靠人大、政协监督推进检察工作。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高度重视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自觉接受日常监督,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2次。积极配合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及市人大代表来我院视察调研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

延伸检察触角,有效推进检务公开。自觉以公开促公正,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630条、法律文书1034份。发挥检察新媒体阵地作用,通过官方微信、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应用,发布信息122条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司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彰显。4个集体、13名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得益于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关心和厚爱。在此,我代表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体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距区委、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服务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需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改革发展的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仍需不断提升;三是检察队伍专业化程度还不够高,检察宣传工作还需不断加强。问题催人警醒,责任倒逼担当,我们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和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做好今年检察工作,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解难题、补短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狠抓司法办案,深化改革创新,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努力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更高水平的法治服务。

持解放思想、政治统领,掌舵新时代检察工作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和自觉维护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融入日常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抓得更实。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在深和细上下功夫,强化“三个自觉”,有效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质效。

坚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在检察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执行把维护全区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围绕长效常治,依法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特别是涉疫情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服务保障作用实化细化服务民营企业举措以法律监督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以积极的法治自觉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更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对风险防范、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犯罪打击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矛盾纠纷化解,注重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障,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坚定法治信仰。

坚持补短强弱、强化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助力法治建设。准确把握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宪法定位在监督能力和效果上下功夫,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责规范行使职权,着力提高检察建议质量。大力加强刑事检察监督,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提前介入。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办案力量,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真正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落到实处。

持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努力推进法治监督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司法责任制落实,促进检察官履职尽责办好案。巩固深化内设机构改革成果,推动改革在更高起点取得新突破。深化智慧检务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助力提高新时代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

坚持铸魂固本、从严治检,厚植新时代检察工作之基。着力抓好业务能力建设,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养,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新时代高素质检察队伍。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实现重大案件信息及时公开,使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亲民。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坚持严字当头,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抓好市检察院党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厚植检察为民根基。

各位代表,风帆劲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更加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以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精神,以政治业务素质明显提升的自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切实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及新时代全面拓展万柏林区发展新局面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大会秘书处                             2020年4月23日


 

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18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修正《刑事诉讼法》,从法律上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一项重大司法制度变革,本质上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诉讼模式。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程序上可以依法从简处理,实体上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的制度。2016年部分地区试点基础上,“两高三部”于2019年10月24日共同发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意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成为常态性的工作,要求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上要承担起主导责任,一定意义上,有助于优化诉讼资源配置,简化诉讼程序,减少社会对抗,更好地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检察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机关统一对外服务的网络和实体平台。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包括12309网站、12309移动客户端(手机APP)12309微信公众号和实体大厅,实现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和接受外部监督与服务功能,真正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使用以上任意方式反映诉求。

【远程提讯】

远程提讯是指检察人员在本院远程提讯室借助信息网络、音频视频传输、多媒体存储与展示等技术,对位于看守所远程提讯室的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进行讯问的方式。

206系统】

206系统是中央政法委交办给上海研发的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旨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该系统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依托现代科技,嵌入公检法司机关刑事办案系统,有效减少司法任意性,防范冤假错案产生。

【文明法治示范一条街】

文明法治示范一条街以法治宣传为主线,同时包含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保护法、居民公约、创城工作宣传标语、检察工作职能等内容。通过法律条文、法治标语的宣传以及相关图片的生动展示,附近居民及来往群众受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教育,为社区文明创城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同时也践行依法治区的要求和理念。

【十大业务】

新时代下的“十大业务”是检察机关当前开展的主要业务,指普通刑事犯罪检察业务、重大刑事犯罪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业务、经济金融犯罪检察业务、刑事执行和司法人员职务犯罪检察业务、民事检察业务、行政检察业务、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业务。

【四个铁一般】

2015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这是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这是广大党员干部肩负使命、敢于担当的应有品质,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具有重要意义。铁一般信仰,是指党员、干部必须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铁一般信念,是指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铁一般纪律,是指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带头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铁一般担当,是指党员、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