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万柏林区检察院开展大数据应用研发工作
时间:2017-03-23  作者:赵倩 兰晓芳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万柏林区检察院开展大数据应用研发工作

形成“大数据+检察工作”模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关于司法工作中大数据运用工作部署,万柏林区检察院利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对历年办案数据进行整合,成立大数据应用平台研发小组,开展大数据应用研发工作。

        研发目的。针对办案实际中存在的案件受理环节争议较多、客观标准不明,案件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环节适用法律标准不统一规范,案件办理完毕后缺乏统一考核标准,办案人员缺乏便捷的查阅法律、参考案例的渠道等问题,将法律规定、司法实践中形成的统一认识转化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要素,通过计算机识别,得出建议性结论,协助办案人员得出更为公平规范的审查意见,从而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研发模式。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法律规定及常见罪名进行要素拆解,形成流程和要素图谱,编程人员根据图谱编写计算机程序。拆解的常见罪名为盗窃、抢劫、抢夺、诈骗、贩卖毒品、故意伤害、强奸、非法拘禁、妨害公务、交通肇事、危险驾驶等11个罪名。大数据应用研发平台用单独电脑装配,与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隔离使用,办案人员使用密钥和密码进行操作。在平台分析案件结论与办案人员拟定办案结论不一致时,办案人员需作出解释性说明并交纪检监察部门备查,确因办案人员故意或重大过失造成错案的,予以追究责任,确保办案质量和司法规范。

        研发进程。抽调业务、技术部门骨干成立了大数据应用平台研发小组,聘请太原科技大学信息技术中心9名专业教授为计算机编程人员,并提供互联网数据源。目前,已完成案件受理流程、要素图谱设计及盗窃罪罪名的拆解、要素图谱设计工作,其余工作均接近尾声。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检务公开-联系方式
 视频资料
视频资料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版权所有 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